設立理由

民國102年7月3日,「勞工安全衛生法」更名為「職業安全衛生法」,適用對象從「受僱勞工」擴及至「所有工作者」,適用人數從670萬人增為1067萬人。另外,也增訂機械設備和有害化學品源頭安全管制機制、勞工健康檢查結果通報與分級健康管理等制度,藉此完備職業病預防體系。從此,未來360行,不論是需要粗重勞力之勞動產業、或竹科南科高科技之精密半導體產業,乃至醫護產業,行行都需要職業安全衛生的專業人才,此為產業及社會之共識與趨勢。本科之發展目標即掌握此趨勢與契機,並遵循「職業安全衛生法」之立法精神及法規條文內涵重點而訂定。

隨著工商與醫療產業的持續發展與壯大,各種產業對於職業安全衛生人員之需求增加,但相關人才培育單位卻相對欠缺。再者,我國地理環境特殊,颱風與地震等天然災害發生頻繁,疫災與重大公共安全事故等潛在威脅,與日俱增,火災爆炸等工廠公安事件亦時有所聞,相關防災教育宣導與應變規劃演練亦亟待落實。近年來,工作環境所導致職業災害或職業疾病、食品工廠大火造成安全衛生等相關事件頻頻爆發,「安全衛生」再度成為熱門議題,也勢必成為未來最夯的行業之一。此一趨勢可由台灣職業安全學會會刊文獻中可以發現;依照美國大學畢業生就業趨勢,職業安全衛生專家和技術人員為十項熱門畢業生職業項目之一。同時在 104薪資類資料庫中職業安全衛生管理類所有職缺平均薪資範圍,落在台幣33~52K/月間。且職缺需求非常大。由於政府近年來對於勞工安全愈趨重視,政策規定也越來越嚴格,迫使企業聘僱專業人員以協助安全衛生管理制度的建置,因而使得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員的需求大增。

 

 

 

教育目標